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網管重灌神器DIY-打造自己的客制化安裝win系統隨身碟

在代理了三年教導主任後,今年終於下主任,回任網管,學校電腦如果有問題,需要重安裝,往往需要花很多時間在重灌電腦上,本來想要研究ventoy的vhdx自動還原,就像以前用嘉義的5A88一樣。

但如果是教師或行政電腦,好像也不需要做到一鍵還原的功能,所以我就改為研究如何自己客製化好Windows的系統,預裝好所有的程式及設定好相關的系統設定。

結果發現其實可以利用winPE來做到vhdx虛擬系統在實體硬碟跟vhdx間做轉換,也因為可以互相轉換。所以。網管可以做好一臺電腦的vhdx檔,其中預裝好windows及相關軟體,再直接拿去還原到其他電腦。所以今天就來示範一下操作的步驟。

1.利用ventoy加winpe iso製作開機隨身碟或開機隨身硬磁(建議至少32G)
   (其中winPE,我是使用網路上可以下載到的USBox的iso檔)

2.把放入客製化系統的vhdx檔放入開機隨身碟中,使用ventoy開機選單,進行winPE系統,將vhdx檔內的系統copy回實體硬碟中,以下有二段示範影片,第一段影片是用surface go3做示範,示範如何把vhdx檔中的系統加整個分割區配置直接copy到surface go3的實體硬碟上,來快速重灌surfaceGo3。

3.第二段影片是使用一般已有安裝過win系統的筆電,示範如何只copy vhdx檔內的系統磁區到筆電的C槽,來進行重灌電腦的動作。

4.如果有多台相同型號的電腦需要重灌系統,我們也可以把上面步驟已完成安裝系統及安裝好驅動程式的電腦的硬碟,直接再轉換成vhdx虛擬系統檔案,再把vhdx檔拿到其他台相同型號的電腦做還原重灌,這樣安裝其他相同型號的電腦時,就不需要再一台一台重安裝驅動程式了,以下是把實體硬碟轉換成vhdx檔的示範說明影片。

補充說明:如何自製預裝好需要軟體及設定好相關設定的vhdx檔示範說明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