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Ubuntu主題教室:客製化自己常用軟體的ubuntu live-DVD及安裝光碟

這學期開始在學校電腦課以ubuntu系統上課,如果孩子們想回家練習,真的是很不方便,所以在想如果可以把目前學校使用的ubuntu系統環境製作成Live-DVD,讓孩子們只要拿著Live-DVD回家用光碟開機就可以使用像在學校上電腦課時一樣的視窗環境,那應該會很方便,剛好,在這個網頁看到相關的套件介紹,就趕快試了一下,發現真的可以很容易的製作好自己系統的Live-DVD,所以今天就來介紹一下如何客製化自己的Ubuntu Live-DVD ,要製作Ubuntu Live-DVD我們可以利用Remastersys這個套件來製作,但這個套件在軟體中心中是找不到的,所以我們要自己把套件的來源加到Ubuntu中來,先來介紹如何安裝Remastersys這個套件。

安裝Remastersys套件:

  1. 開啟〔系統〕-〔管理〕-〔軟體來源〕,點選〔其他軟體〕,並按下〔加入〕,在〔APT套件庫位置〕中將以下指令貼上,並按下〔新增來源〕,再按下〔重新載入〕
    deb http://www.geekconnection.org/remastersys/repository karmic/

  2. 開啟〔系統〕-〔管理〕-〔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搜尋〔remastersys〕,並將它安裝起來,或是直接開啟〔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remastersys


製作Live-DVD:

  1. 先將系統常用的軟體安裝好。

  2. 開啟〔系統〕-〔管理〕-〔Remastersy Backup〕

  3. 軟體開啟後,如選第一個〔Backup〕,則是可以製作出〔包含使用者資料〕的Live-DVD iso檔,較不適合大量拿去安裝其他電腦,通常這個選項是拿來製作備份光碟用。

    如果是學校老師教學時使用Ubuntu系統,想要學生回家也能使用跟學校使用的系統完全一樣的系統來練習的話,那麼建議選擇〔Dist〕,來製作出跟學校使用環境完全一樣的Live-DVD,學生只要將DVD放進光碟機,再設定光碟開機就可以使用跟學校電腦環境完全一樣的系統了,就算是要安裝的話,也是可以讓使用者自訂使用者資料。
  4. 記得在開始製作前,先將目前所有開啟的視窗全都關掉,而在程式製作iso檔的過程中,記得〔不要〕中斷系統(如將電腦關機),如果中斷電腦有可能會讓系統損壞,再也開不了機。

  5. 製作完成後,Live-DVD的iso檔會放在/home/remastersys/remastersys/中,檔名為custombackup.iso,將iso檔燒成DVD光碟就可以了。

  6. 使用Live-DVD開機後,會出現以下畫面,如果輸入live(或是什麼動作都不做,等個幾秒),則會以Live-DVD的形式進入系統中,如果是要安裝到電腦中,則輸入install就可以了(或是進入Live-DVD後,使用圖形化介面再安裝也可以),安裝的過程就跟安裝ubuntu完全一樣,差別是,以這個Live-DVD安裝的系統,一安裝完就把你常用的軟體套件及系統調整都一起安裝了,不用再重新安裝常用軟體。


最後看看我本來系統中安裝的軟體套件抓圖:

下面是用客製化Live-DVD製作的DVD開機後的軟體套件及桌面抓圖:


2 則留言:

  1. 請問用這個做好的只可以是live dvd嗎?
    還是同時也可以是安裝光碟?

    回覆刪除
  2. 是live-CD同時也是安裝光碟唷!

    回覆刪除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