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Wiimote電子白板常見問題問答集


問題一:

在windows Vista中,我無法使用smoothboard 0.46版來定位,為什麼?
答:


因為smoothboard 0.46版並不支援Windows Vista(只支援windowsXP及windows7),建議使用smoothboard 1.0版(官網不提供下載,已經不好取得了),或是使用其他替代軟體來定位,如國產的WKE IWB


問題二:

我用Win7,第一次用wiimote電子白板時很正常,為什麼之後要使用藍芽一直沒辦法跟wiimote連接?
答:



這是Win7內建藍芽驅動的問題,只要先進藍芽中心,將已經在裡面的wiimote裝置移除,再連接就可以了,所以如果使用win7+wiimote電子白板的話,記得每次用完畢,先進藍芽中心將wiimote裝置移除,這樣下次要使用時就可以很順暢的連線了!


問題三:

我用ASUS的Eee PC,為什麼我在藍芽連線時程式要我輸入金鑰,不知道金鑰是什麼丫!
答:







這是因為Eee PC的藍芽驅動太新了,現在新的筆電如果它的藍芽是使用Widcomm的話,通常都是5.5以上版本,這個版本在連接Wiimote時因為無法略過[密碼金鑰],所以連接上會有問題,請先從[控制台]中[新增移除程式]裡,將Widcomm藍芽程式移除,再重新安裝ASUS所提供的 5.1版舊驅動程式就可以了(不是ASUS電腦也可以用,只要是Widcomm驅動就可以),或是使用我網誌中的這篇-〔修改藍芽驅動為內建並將Wiimote與藍芽快速連線教學〕來將藍芽驅動改為Windows內建的驅動程式就可以了!


問題四:

為什麼我使用Widcomm藍芽程式來連接wiimote時,常會連不上去?有時都要試好多次,為什麼會這樣?
答:







因Wiimote按下(1)(2)鍵時,與電腦連結的搜尋有時間限制,因此我們操作電腦到完成連接前,Wiimote就會停止跟電腦的連接,所以我們需要按下第二次的Wiimote (1)(2)鍵,而這第二次的按鍵時機是很重要的,只要按對時間,連線一定會成功。
以下是我建議的按下第二次Wiimote(1)(2)鍵的時機:請在按下〔略過〕前,先等一下,讓Wiimote底下的四個燈不再閃爍後,請再同時按下Wiimote的(1)(2)鍵,讓它再次搜尋藍芽裝置,之後再按下〔略過〕,並依電腦上的指示來繼續操作就可以輕鬆的完成Wiimote和藍芽的連接!


問題五:
有沒有最推薦的wiimote電子白板連線及定位軟體?
答:







我個人最推薦的組合是
  • 使用Widows內建驅動程式
  • Wiimoteconnect:一鍵藍芽連接軟體,需使用Windows內建驅動的藍芽才可使用
  • Smoothboard:最推0.46版,但官方有說明不可再提供舊版軟體於網路上供人下載,不過最新的1.6版有中文版,而且也不會很貴,只要29.99美元,也是可以考慮花點錢購買,如果還是想要使用免費的軟體,那麼就試試前面提過的國產的WKE IWB吧!


問題六:

為什麼我有時在使用smoothboard定位時,按完左上角的定位點後,看不到其他三個定位點呢?
答:

這應該是smoothboard程式的bug,在遇到這個問題時,只要把smoothboard軟體關掉再重開應該就可以了!


問題七:
為什麼在網拍上看到有人在賣的IR Pen同時有按鈕及壓感式開關?
答:




這是因為早期研發的壓感式IR Pen較不靈敏,在操作電腦時不適合連點二下,所以才有商人做出同時有按鈕及壓感式開關的IR Pen,當必需連點二下時,就可以轉為使用按鈕式開關,但這是〔早期〕的做法,目前由教育噗浪客們所研發的〔微動開關式壓感筆〕是沒有這個問題的,也就不再需要同時有按鈕開關及壓感開關了!








44 則留言:

  1. 想請教阿剛老師:
    我使用的是桌上型電腦,藍芽也是外接的,但是好像電腦有一個它比較喜歡的驅動程式,每一次只要重新開機,它都會去找那一個,問題是我已經將它刪除,有三個*.sys的檔案,但是每次開機它都會再出現。然後藍芽就會去找它們。然後我就必須再將它刪除,然後再在裝置管理員中找到前方有黃色「!」的藍芽裝置,並手動更新驅動程式(「是否用 windows update」選「不,現在不要」,再選「從清單或特定位置安裝」,再選「不要搜尋,我將撰擇要安裝的驅動程式」,最後將選單向下拉選「藍芽無線電」,完成後,就會看到一組你剛剛命名的藍芽裝置),完成後會再出現另一個裝置,也是使用上面的方法再手動安裝,兩個都裝好。

    每次開機都要做同樣的步驟。有沒有解決的方法呢?

    p.s.我自己並沒有安裝任何藍芽的驅動程式。

    這個問題詢問了很多人,但都無法解決。
    不知道阿剛老師知道為什麼嗎?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你藍芽一開始有沒有安裝驅動程式?我覺得是原來的藍芽驅動程式沒有移除乾淨,不知道你有沒有進到控制台中的〔新增移除程式〕中去移除,移除完後,要先重開機一次,才會完整移除,先試試看完整移除完,再用我介紹的方法重裝內建驅動試試!

    回覆刪除
  3. 阿剛老師:
    我在那台電腦上並沒有安裝任何的藍芽驅動程式。

    回覆刪除
  4. 你可以把你控制台中[新增移除程式]抓張圖給我看看嗎?我想看看有哪些程式,我還是覺得是原來有對其他驅動程式的問題....因為一般藍芽如果需要驅動程式的話,你只是插上電腦並不會抓到驅動,還是要自己安裝,你現在的情況是因為有其他驅動在,所以藍芽不讓你改用內建的.....

    回覆刪除
  5. 嗯!謝謝阿剛老師的幫忙,
    我明天到學校再把教室電腦控制台中[新增移除程式],捉圖給你。

    回覆刪除
  6. 阿剛老師:
    把圖放在下面的連結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Doc?docid=0AbB5xpj47nNsZGNrN3FydmNfMjNkbnEyMjdmNg&hl=en

    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我看了一下,好像真的沒有發現有藍芽裝置的驅動程式,下次可以請你抓一下,藍芽一接上去系統自動抓到的驅動情形嗎?因為我自己也沒遇過這種情形,先了解看看...

    回覆刪除
  8. 阿剛老師解決了,最後用另一套連線程式,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謝謝您熱心的幫忙!

    回覆刪除
  9. 阿剛老師救命!!!
    我用的是學校的桌上型PC. 我去燦坤買了一個藍芽傳輸器, 也安裝了所附光碟之驅動程式, 但我嘗試要打開 wiimote-connect 時, 出現如下訊息:

    To run this application, you first must install one of the following versions of the .NET Framework: v2.0.50727
    Contact your application publisher for instructions about obtaining the appropriate version of the .NET Framework.

    且按螢幕右下角的藍牙icon時, 顯示 "藍牙服務無法使用". 請問我該如何解決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0. 它應該是說你沒裝。NET Framework吧,到下面網址去把程式下載回來裝上去再試試,因為沒有這個程式,所以藍芽的程式沒辦法使用,當然也就沒辦法連接到wiimote了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333325FD-AE52-4E35-B531-508D977D32A6&displaylang=zh-tw

    回覆刪除
  11. 阿剛老師再救命!
    我連上您給我的microsoft網站, 想下載net framework, 可是遇到二個問題:(1)檔案明明不大, 只有20幾MB, 卻下載了很久 (2)下載的setup檔只有2MB, 想要執行它, 程式好像試著要連上網去執行, 卻一直連不上去, 出現 "正在重建伺服器的連接", 一直試個不停. 最後過了很久, 出現 "setup.exe發生問題, 必須關閉". 所以再來麻煩您! 救命!

    回覆刪除
  12. 那是因為下載回來的是線上安裝版的安裝檔而已,在安裝時還是需要網路來連接到微軟的主機去下載,完整檔案好像有一二百mb,要花一點時間下載....

    回覆刪除
  13. 這裡有完整版的離線安裝包..
    你再試試吧.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milyID=d0e5dea7-ac26-4ad7-b68c-fe5076bba986&DisplayLang=zh-tw

    回覆刪除
  14. 阿剛老師, 我的藍芽和Wii遙控器無法連接. 我照著您影片中的步驟開啟WiiConnect, 按了connect 並按下1+2鍵,但馬上跑出No Wiimote found 的訊息. 試了N次都一樣. 而且這訊息是一按connect就馬上彈出的唷. 不像您影片中還等了幾秒才出現此訊息.感覺上這程式是完全沒有誠意要做連接的樣子. 所以我又試了Pentabulous, 亦無法連結. 再試Smoothboard, 也出現 "No Wiimotes found"的訊息. 我安裝完 net framework後, 不是就可以直接啟用籃芽做連結和定位嗎? 還是我有漏掉什麼步驟? 感謝您!

    回覆刪除
  15. 如果你用了「藍芽」官方的驅動光碟來驅動藍芽裝置,就不能用使用wiimoteconnect來連接,請用你安裝的藍芽驅動來連接wiimote,要使用wiimoteconnect一定要是使用windows[內建驅動]才行,我的整理文件裡有很清楚的說明唷!

    回覆刪除
  16. 老師您好,我在試連第2支wiimote的時候出了問題。基本上用smoothboard一開始的連線程式可以看到我2支都確定連線成功了,但進入程式之後卻只有一支可用,另一支燈都沒在亮。我已經點選two wiimote且重開程式,不管試幾次都無法成功的同時使用2支wiimote,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請老師指點一番,謝謝。

    回覆刪除
  17. to brown:
    如果wiimote燈沒亮就代表藍芽連接沒有成功,當然無法運作,請確定二枝wiimote燈都有亮,才能正常使用smoothboard...

    回覆刪除
  18. 我使用Win7筆電,第一次用wiimote時連線成功,之後就一直有問題。聽從您的建議在藍芽中心將wiimote移除後再重新連線,雖然畫面中出現wiimote的裝置,但wiimote尚的四個籃點還是不停閃動,無法出現只有一個籃點的連線狀態,不知問題出在哪裡?跟您求救!

    回覆刪除
  19. to 小青
    藍芽連接完成後,四個點一直閃是正常的,要等開了smoothboard之類的定位軟體後,就會變為一個籃點的連線狀態了..

    回覆刪除
  20. 阿剛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一個問題,我想把wii固定在天花板上,所以將wii改為變壓器供電方式,也事先將wii內的紅色小按鈕用東西壓住,然後接上110V電源,此時wii四個燈均會閃,使用WiimoteConnect連線軟體連線,卻出現Not all Wiimotes connected sucessfully字樣,無法連線成功,我改用不先壓下紅色小按鈕,而是按下wii的(1)(2)按鈕,此時卻可連線成功,不知問題出在何處?懇請阿剛老師解惑 謝謝!

    回覆刪除
  21. 改用變壓器的話,有使用[開關]來控制嗎??最好是在要連接wiimote前再將wiimote的電源打開,連接比較不會失敗,如果讓wiimote閃太久才開始連接,按我自己的經驗是不會成功的.....以上給您參考,如果有問題再說吧...

    回覆刪除
  22. 老師您好:想請問,我使用的電腦是win7,筆電連接藍芽OK了,紅外線筆也製作完成,但不知道爲什麼不管是用wkeIWB或是Wiimote Smoothboard 0.4.6 都無法用紅外線筆定位,
    不知道該如何解決,請老師幫忙,謝謝您!

    回覆刪除
  23. 阿剛老師您好,想請問,我使用的筆電是win7,藍芽與wiimote連結OK、紅外線筆也OK,但不管使用哪種定位軟體,都沒有辦法定位,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麻煩老師幫忙,謝謝您

    回覆刪除
  24. to wei
    您wiimote放置的位置如何??確定藍芽與wiimote有連接成功嗎??您藍芽跟wiimote連接後,wiimote的狀態如何??下方燈有持續亮嗎??還是全暗??
    試過哪些定定軟體??可以麻煩你再詳細的說明一下嗎??

    回覆刪除
  25. wiimote狀態顯示已連線,下方的燈都是亮著的。
    我試過smoothboard046、smoothboard2、pentablous和wkeIWB,但都無法定位...
    wiimote放置在筆電前,用wiimote的保護套反摺墊高。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26. to wei:
    請問您的wiimote,投影幕的相對位置如何???

    回覆刪除
  27. 目前沒有連接投影機,是直接在筆電上使用!

    回覆刪除
  28. 那麼請問你的wiimote離筆電多遠??紅外線筆是自製的嗎?如果是自製的,那你的led燈泡是使用哪一種的??通電時可以看到亮光嗎?如果看不到亮光,那麼在數位相機的下,可以看到led燈泡發亮嗎??

    回覆刪除
  29. wiimote離筆電約一公尺多,
    紅外線筆兩種燈泡都可以在相機下發亮,
    目前已經可以定位,但問題是,需將燈泡垂直面對wiimote它才能感應,四點定位後,游標常常無法掌控(無法跟著移動)
    不知道是紅外線筆的訊號太弱嗎?
    還是只是wiimote擺置的問題呢?
    我把擺放方式照起來→在這裡 http://0rz.tw/8febJ
    請老師指教,謝謝您!

    回覆刪除
  30. 可以麻煩你再拍一下你的紅外線筆嗎?我想看看你的筆,不過,我還是建議使用投影畫面大一點的畫面來操作會比較順暢.....畫面太小本來就不容易操作....

    回覆刪除
  31. 這是紅外線筆的部分,http://0rz.tw/dZTEx
    下周我會找機會到大的螢幕上試試看,
    謝謝老師的建議!!

    回覆刪除
  32. 阿剛老師,很感謝您的建議,
    在大螢幕上的操作效果提升許多,
    thank you!

    回覆刪除
  33. 阿刚老师,我已经connect wiimote,接下来就是用ir pen 在whiteboard 点四个点,但但却连第一个点都无法做到,必须用ir pen 在wiimote 前面,才可以完成,结果calibration 部分不到10%,无法完成这个步骤,所以无法操作wiimote whiteboard,不知问题出现在哪里?

    回覆刪除
  34. to siewwen
    你的ir pen 中使用的ir波長是多少??wiimote是使用原廠的嗎??你的wiimote放在什麼位置??離投影幕有多遠??有將wiimote對準投影幕中心嗎?你給的資訊不夠多,我也幫不了你.....

    回覆刪除
  35. 阿刚老师,wiimote已经是根据所提供的资料置放,而且对准萤幕。你所谓的IR 波长是什么?或许是我自制的ir pen 有问题!wiimote 一定要原厂的吗?我的wiimote是中国制造。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一位华文老师,很想引用wiimote 白板教学,希望得到你的协助,谢谢!

    回覆刪除
  36. to siewwen
    Wiimote白板的ir 燈泡,波長需為940nm,如果你買的是其他波長的燈泡,那麼是無法使用的....

    回覆刪除
  37. 老師你好:
    我是位電子白板的新手. 想請問一下作業系統為win7, 我試過使用Pentabulous直接連wiimote這個方式, 連接後wiimote只顯示一個燈, 這樣是代表成功連接對嗎? 但是tracking utilization都是顯示為0 沒辦法成功定位. 實在不知道問題在那? 也試著先用藍芽(win7內建)連接wiimote, 但是電腦顯示連上後, wiimote卻還是閃阿閃的, 必須一直用手按著, 這樣代表沒連線成功對嗎? 其他定位軟體WiimoteSmoothboard 0.4.6也是一樣, 可以連上但tracking utilization2都是0, 可以請老師幫忙指導一下嗎?

    回覆刪除
  38. Chunghui
    你的wiimote 投影幕的相對位置如何?
    可以拍張你的裝置的位置影片來看看嗎?
    另外,
    你的wiimote是正版的嗎?還是副廠的?
    這也會有影響
    還有,
    你的IR pen是自製的還是網上買的?
    自製的話,你使用的ir 燈泡是會發光的還是不會發光的?

    回覆刪除
  39. 謝謝阿剛老師,
    下星期會把配置照相上傳, 先謝謝指導. 想請問老師wiimote正副廠該怎麼分辨呢? 我是拿日規wii所附的把手, 只知道是made in china. IR筆是從pchome三葛工業購買的專利筆. 但事實上我困擾的是不管試過多種方式(smoothboard, wiiconnect, pentabulous), tracking utilization都是顯示為0. 不知道藍芽連線軟體是否也有影響? 希望能順利解決, 我再來貢獻我的試用經驗.

    回覆刪除
  40. 阿剛老師,不好意思又來麻煩了~~
    配置圖如下
    http://0rz.tw/UVjaI
    投影機與wiimote的相對位置如圖所示
    http://0rz.tw/PdUp6
    投影機機台與電腦在右邊

    老師我另外截了一張圖是關於Pentabulous的問題
    http://0rz.tw/1Z5Kz
    中間visible ir dots不知道是代表什麼意思?因為我的wiimote對著電腦才會有1.2.3.4出現,但是對著投影機螢幕是完全沒反應的.一旦有出現1.2.3.4等數字,電腦的滑鼠就沒辦法任意滑動,如果對著投影機螢幕使用Ir筆,目前是沒辦法定位的.(筆對四點毫無反應),可以請老師幫幫忙指導一下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41. 如果你的wiimote是原廠的話,
    那麼你可以試試把wiimote 再向後移個50~100公分試試,
    通常wiimote要離投影幕2M~3M才是最佳距離
    visible ir dots是指程式抓到的紅外線光點有幾點
    就你的圖來看,程式抓到了三個網外線光點
    代表你的使用環境有其他光源的干擾
    正常來說應該只能抓到你的ir pen的光點而已
    就你的圖來看,也可能是投影畫面下方的螢幕反光造成的..
    你可以去其他環境架設試試....

    回覆刪除
  42. 謝謝阿剛老師的指導,
    意思是visible ir dots在架設好所有硬體以後應該0才是對的,是嗎?我會試著把環境清空後再進行一次測試,如果成功後再跟老師分享心得.另外IR筆的部分,不知怎麼了筆頭在相機下沒有發亮,或許是線路出了問題.請問老師有無可能在沒有IR筆的情況下進行測試?又或者有什麼方法可以得知IR筆是故障的?謝謝老師的幫忙.

    回覆刪除
  43. To Chunghui
    其實你可以用一些能發出紅外線的東西來代替,但當然只用作測試之用啦。例如:TV Remote、打火機。

    回覆刪除
  44. 老師您好:
    wiimote架設及藍牙連接都已經完成了
    中心點定位與四點定位也已經完成了
    涵蓋率也已有73%
    但是之後要點選畫面就完全沒有反應了
    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回覆刪除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