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資訊融入教學的日常

噗友在親子天下的網站發表了這篇文章,

從第一線教師視角,期待「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能帶來什麼改變?

文中提到了「已經擁有數位教學設備的老師,可以說說看你目前是怎麼玩的 」,來回應一下:

  來聊教學前,先來說明一下本校現有的設備,本校推動行動學習己多年,多年來利用此計畫的經費來充實學校的資訊設備,目前班班皆有大型的可觸控的液晶電視,師生也都有人人有一台ipad及一台flyer可應用於教學上。

  基本上,我個人是把「這些資訊工具」定位在「學校提供的教學工具」,就像黑板、粉筆一樣,我平時也不會一直去使用它,而是在「發現教學上的問題時,且經思考後發現使用資訊工具來設計課程可以幫我解決問題」時,我才會選擇去使用資訊工具融入教學中,以下來舉幾個我日常中使用這次資訊工具來融入教學的例子:

--------------------

○發現的問題點一:
傳統教學中,老師的問答方式,一對一問答,老師無法確實了解每一位同學是否有在思考老師的問題。

○利用資訊工具的解決方式:
利用「學習吧」或「學習拍2.0」平台,將傳統一對一問答的教學改為利用ipad全班同時進行即時回饋的教學方式,老師的每個問題,每個學生都會參與到答題,改進傳統教學的不足。

--------------------

○發現的問題點二:
我們是偏鄉小校,班級成員人數雖然少,但班上學生的數學程式差異很大,在傳統數學教學中,老師為了照顧落後的學生,往往只能讓程度較好的學生等待。

○利用資訊工具的解決方式:
利用「均一教育平台」來進行學生的差異化教學,程度較好的學生,可在老師指導落後學生時,使用「均一教育平台」上完成的數學教學影片來自學,自我提升。

--------------------

○發現的問題三:
學校以發展紫斑蝶生態特色為校本課程,因學生人數少,所以人人都必需受訓練為小小生態解說員,但學生在訓練過程中往往沒有辦法發現自己的解說問題。

○利用資訊工具的解決方式:
將學生兩兩分為一組,一位進行解說,一位利用平板將解說過程錄下,老師於課堂上播放同學的解說影片,並帶著全班一起來檢討該同學的解說問題,提出解決方法及建議,由於有影片的輔助,學生往往很快就能理解自己解說的問題點在哪裡。

--------------------

○發現的問題點四:
在上三年級自然的葉子構造單元後,傳統教學在檢核學生是否真的理解什麼是互生、什麼是對生時,多是以練習題圖片的方式來進行,學生無法跟真實植物連結。

○利用資訊工具的解決方式:
配合「學習吧」或「學習拍2.0」平台,讓學生到校園中去拍下老師出題指定的葉序構造的植物,回到課堂上讓全班同學共同討論,可以幫助學生將所學跟真實植物做連結。

--------------------

○發現的問題點五:
學校有豐富的紫斑蝶生態資源,全校學生都會有機會飼養各種蝶類進行觀察,但學生往往只是養,而沒有「確實的觀察並紀錄」。

○利用資訊工具的解決方式:
讓學生利用「flyer」每日拍照紀錄,並利用com-phone這個app,讓學生用「說」的方式來做觀察紀錄,最後每個學生都可完成一段自己的蝶飼養觀察紀錄影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