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教育噗浪客年會9心得兼flyer課程補充介紹

身為資訊專長的教師,之前在BLOG上寫過多篇有關於FLYER的教學介紹文,雖然我一直在說FLYER很好用,但實在沒什麼說服力,剛好,之前有在臉書上看到彰化林怡辰老師也開始在課堂上使用FLYER進行教學,所以今年噗浪年會我就大力的推薦怡辰老師來分享FLYER教學的經驗,由非資訊專長教師從她專長的領域來著手進行FLYER的課程設計,會比我來介紹更有說服力,事實也證明,怡辰老師真的很強,利用FLYER所配合的學習吧平台來進行教學設計,真的是簡單又實用,以下是她在年會分享的實況影片:

FLYER讓我躺著輕鬆教



怡辰老師是使用FLYER上的學習吧相關APP配上學習吧平台進行教學,如果老師學校已經有ANDROID平版,可直接安裝學習吧APP的APK即可使用,相關APP一共有五個,在怡辰老師介紹的課程中,只會使用到「帳號管理、book、video及practice」,剛好這四個APP在非FLYER的平板上都可正常使用,classromm app在大於7吋的平板上使用會有觸控畫記位移問題,以下是我把學習吧的五個APP備份下來的載點,已有安卓平板的老師可直接下載回去安裝使用(classroom可不裝,怡辰老師的演講中沒有使用到):


點我下載學習吧相關APP


補充說明一下:
老師在使用學習吧網頁界面備課時,一個課程中,可放入「文件、影片」,可規畫「課堂即時互動」及「測驗」,它會在網頁界面時會在同一個課程頁面呈現,但在學生平板的APP上,老師放入的「文件」會獨立出現在「book app」中、「影片」會獨立出現在「video app」,「課堂即時互動」會獨立呈現在「classrooom app」,而「測驗」則會獨立呈現在「Practice app」中,這是一般老師常搞不清楚的地方。


現場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學習吧平台的操作上沒有介紹,以下針對怡辰老師介紹的內容來補充說明一下學習吧平台的操作:


以下是前製作業,必須要先做的事。

  1. 至學習吧平台註冊好教師帳號,並建立好全班學生的附屬帳號,附屬帳號就是給學生使用的帳號,可由老師大量一次建立,不需帶學生一個一個申請,相關教學文件以直接參考官方的文件,以下是我備分的官方教學文件:

    點我去學如何建立學生的附屬帳號(看到第24頁即可)

  2. 學會如何在學習吧上開課,相關教學請直接參考以下官方介紹影片:

    點我去學如何在學習吧上建立一個課程

再來我就按照怡辰老師在影片中介紹的順序一一為大家把學習吧平台相關功能的官方教學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1. 在影片的約8:40提到的把文件放進去,及9:50提到的把影片放進去,讓學生下載回家看,是使用到學習吧的book 及video app功能,相關教學請參考以下教學影片及文件:

    點我去學教師如何在課程中使用「書籍及影片功能」(把文件或影片上傳到平台,讓學生使用平板下載回去看)

    點我去學學生如何在平板中使用book app及video app(看1-13頁及57-69頁即可)

    擷取02-book-8m40s
    擷取03-video-9m50s

  2. 在影片約18:00時提到校外教學前先把問題給學生,讓學生在校外教學時有目標地學習並回答,是使用到學習吧平台中的「測驗」功能,教師端只要在平台上,課程章節中選擇「新增測驗」-「新增單題測驗」-類型選「填充題」即可完成,學生使用平板的「Practice app」來作答即可。
    擷取04-測驗-18m35s

以上就是怡辰老師在演說中所提到的幾個學習吧平台上會使用到的功能。



最後,來聊聊我對於Flyer的想法:

我常在我的BLOG上寫FLYER怎麼使用,其實我的想法很單純,就只是因為我知道台灣多數學校的老師並沒有資源可以拿到最新最好的平板來進行平板融入教學,但我知道,信望愛基金會這幾年捐了很多很多台FLYER平板到全國的高、國中去,而多數學校都早已不再使用FLYER了,我覺得很可惜,其實平板新或舊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教導老師們可以利用現有的資源來活化教學,就算只是FLYER,我們也不需要用到多新的APP或是多複雜的功能,只要配合適當的平台,簡單的功能,也能達到很好的教學效果。

做行動學習,真的工具不是重點,重點在如何利用現有工具帶給學生最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