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Ubuntu初學者教室02:安裝新軟體

Ubuntu教學系列前言:

自己這二三天才開始使用Ubuntu,所以也是個初學者,未來有空的話,我會把我自己有在用的軟體或系統操作技巧整理成教學,希望可以讓跟我同樣是初學者的使用者更快進入[自由]的國度中。

說明一下我使用的Ubuntu是用Wubi安裝的9.10版,所以我的抓圖都是使用這個版本做的!

--------------------------

在Ubuntu中,要安裝新的軟體是非常容易的事,因為在它的套件庫中,已經有許多實用的軟體,當我們要安裝什麼軟體時,只要叫出[Ubuntu軟體中心],並保持網路是在上網的狀態,就可以很容易地將軟體裝起來。

Step1:[應用程式]-[Ubuntu軟體中心]


Step2:可以從右方的軟體分類表中選擇想要的軟體分類,或是直接在右上方的搜尋框中打入想要的軟體關鍵字來搜尋


Step3:
找到想要的軟體,按下右方的[箭頭],就可以進入軟體的介紹頁(通常都是英文的介紹)



Step4:按下[安裝],就可以開始安裝軟體了。


下圖是安裝中的抓圖,等到進度列跑到100%就完成了。


Step5:到[應用程式]去找找看,剛剛裝的程式在哪裡吧!

以下列出幾個Ubuntu上的軟體及在Windows上相同功能的對照表
(只列出Ubuntu軟體中心有的軟體)

軟體功能
Ubuntu
Windows
繪圖
Gimp Image Editor
PhotoShop之類的軟體
辦公室軟體
OpenOffice
MS office
看影片
SMplayer
Kmplayer
小畫家
KolorPaint
小畫家
虛擬主機
(可裝另一個作業系統)
VirtualBox
Virtual Box for win
虛擬光碟
(將iso檔模擬成光碟機)
Gmount-iso
WinCDEmu
螢幕錄影
gtk-recordMyDesktop
Wink
WebCam應用
Cheese
Windows內建


另外,網路上已經有人將[Ubuntu軟體中心]中沒有,但卻很實用的軟體打包成一個自訂安裝的檔案了,建議可以先到這裡去下載lazyscripts-0.1rc1-i386.tar.gz ,把一些實用的軟體裝起來,Lazyscripts的使用可以參考不來恩的這篇,我就不再說明。

Lazyscripts中軟體很多,以下列出幾個軟體,建議可以安裝。

  1. IE 6(如果你真的很需要使用到IE,那麼就裝這個吧!)
  2. PC man X GTK+2 BBS連線軟體(宅男鄉民必備軟體,上PTT用的!)
  3. Skype 網路電話 (這大家都知道是什麼吧!)
  4. Chrome Google牌的瀏覽器beta版
  5. 在Lazyscripts中的[本地化]那幾個中文相關的全都裝,而在安裝過程中,會出現選擇輸入法,建議選gcin模式。
  6. RealPlayer 11 (可用來播放rmvb的影音播放軟體Linux版)
  7. Audacity 跨平台的錄音編輯軟體 (可以用來錄音加剪接混音的軟體,Win上也有。)
  8. Xmind 跨平台心智圖製作軟體 (這個很多老師在Windows上就有在用了吧!)

記得,以上介紹的軟體安裝,都需要在有網路的環境中才能安裝唷!

最後說明一下,如果你在網路上看到什麼軟體是For Linux的,你想要安裝,只要是檔案下載回來的附檔名為.deb的檔案,那麼,只要下載回來後,就像我們在Windows中安裝軟體時一樣,連點它二下,就可以開始安裝了,是不是很容易呢!


1 則留言:

  1. 很感謝你,阿剛老師,我找了很久也不知ubuntu要安裝軟件是要下載.deb,害我花了很長時間也下載不到,,,現在找到了希望啦,謝謝你,希望阿剛老師多分享ubuntu的教學吧^^我會常上來的

    回覆刪除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