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捷達隨寫觸控精靈評測

捷達今年新推出了一台觸控精靈,名稱為隨寫觸控精靈,之前已經在Blog上寫了幾篇相關產品的開箱文,新出的這一台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本身內建了一套支援雙筆虛擬觸控的android系統,有了它,投影機不需要接電腦也能投出android系統畫面,並即時在上面做電子白板自由書寫的功能。

剛好有機會拿到廠商的測試機,所以簡單的測了一下:

上圖是隨寫觸控精靈的原生安卓系統畫面,以下介面一下幾個它內建的APP:

  1. LightPen :讓你可以在畫面上自由畫記的APP,有了它,你可以在畫面上自由畫記,即使是在播放youtube影片時也行,超方便。
  2. 愛秀:讓你可以把ios裝置中的圖片及影片無線投影到畫面上的APP(無法全鏡像投影)。
  3. Calibration:用來讓虛擬白板定位用的app,要使用觸控功能前,就要做一次定位的動作,就跟Windows版的觸控精靈一樣。

機器本身內建的android系統為4.2,內建的rom只有4G,內建記憶體為1G,內建google play store,硬體規格並不是很好,但實際操作上,倒也覺是流暢,且系統4.2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本身支援flash檔案的播放,所以老師們的一些舊swf教學素材也都能直接在機器上跑。

----------以上是原廠內建的APP及系統介紹,下面開始是我拿到後,做了什麼!------------------

我拿到這台測試機後,第一個想做的是,把內建的愛秀APP砍掉,因為它只支援ios圖影投影,而實際上,在Play store中已有app是支援ios全鏡像投影了,而因為愛秀這個APP是系統內建的APP,無法直接移除(不把它移除,其他airplay用的app就不法正常使用,因為所用的連接埠會被愛秀佔用),需要把機器ROOT後才行,所以,我就把機器給root掉了,然後利用一些uninstaller的app來把愛秀給移除掉了,把它root後,我再裝上幾個我個人在教室中如果去使用這台的話,可能會用到的app。

以下是我拿到後做的事及安裝的app列表:

  1. 下載kingroot apk,來一鍵把系統root。(無腦root,約三分鐘就可完成)
  2. 從play store下載uninstaller,把愛秀app移除。
  3. 安裝airpin pro 來取代愛秀,有了它,ios就可以全鏡像投影,但它是付費APP,如果可以,還是希望捷達可以把內建的愛秀直接換成這個。
  4. 安裝Splashtop 2 remote Desktop,它可以讓我們直接遠端搖控教室的PC,並直接把PC畫面呈現在隨寫觸控精靈的畫面上。
  5. 安裝ES檔案瀏覽器,它支援多種網路空間服務,像是FTP或是google drive都行,可以讓我們直接去開啟放在雲端硬碟中的文件。
  6. 安裝metamoji note lite或是完全演示(付費aPP)來當作教師備課上課的軟體,就像是windows上的smartboard軟體一樣。

以下是我安裝好軟體後的桌面圖。

如果裝了airpin pro,我們就可以把ios畫面全鏡像到畫面上,再配合LightPen app,就可以自由畫記,如下圖:

而裝了Splashtop 2 remote Desktop 後,我們就可以利用隨寫觸控精靈的筆,直接在投影畫面上操作PC,如下圖:

另外,要補充說明一下,因為隨寫觸控精靈本身跟投影機連接是使用HDMI介面,所以如果教室中的投影機是比較舊型的,沒有HDMI介面的話,我們還需要自備一組DHMI轉VGA的轉接器,像是下圖這種:

當然,如果可以,希望原廠在出貨時,就直接把HDMI線及HDMI轉VGA二種連接器都附上,減少使用者的困擾。

另外,我在測試時,有發現,因為它機子本身有三個USB埠可以使用,所以我有試著把ipevo的p2v給接上去,發現機器本身是有支援的,只要去下載個相機app,就可以把p2v拿來當視訊鏡頭使用,只是我還想不到它有了視訊鏡頭能有什麼教學上的應用就是了,因為這台機器的定位就是需要把它跟投影機安裝在一起,所以應該會是安裝在天花板上,所以,如果要接P2V當視訊鏡頭,P2V應該也會安裝在天花板上吧!這樣接上鏡頭就沒有什麼功能了。

而原廠也有說,這台如果不直接接投影機的話,也可以利用usb線連接PC,當傳統的觸控精靈做使用,但因為我手上的測試機沒有附上windows的驅動程式,所以這部份也就沒辦法做測試了。

最後:整理一下前面提到的重點建議:

  1. 最好將內建的愛秀app改為可以支援全鏡像投影的app,像是airpin pro。(也有其他選擇,但這個app可以支援全畫面填滿,且執行效能不錯。)
  2. 最好內建支援直接存取多家雲端硬體的檔案管理app,像是ES檔案瀏覽器。
  3. 最好內建遠端遙控PC的app,像是Splashtop 2 remote Desktop。
  4. 最好內建教學備課APP,個人是推薦〔完全演示〕。
  5. 最好除了hdmi線外,也隨機附上hdmi轉VGA的轉換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