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捷達觸控精靈二代使用心得文

教育噗浪客年會3上,運氣好抽到了一台捷達觸控精靈二代,它可以讓一般投影機變成互動式電子白板(就像wiimote白板的功能一樣),但它是以webcam來抓取感應筆的動作,跟wiimote不太一樣的原理。

盒子外觀:

內容物:
 

使用方式:

  1. 開啟電腦及投影機
  2. 將觸控精靈放在投影畫面前約0.5m~1m的地方
  3. 將觸控精靈用usb線跟電腦連接起來,接上usb後電腦會找到一個外接磁碟,內有for win mac linux的驅動程式,選擇你的系統安裝即可。
  4. 開啟驅動程式中的預覽程式,可以看到目前觸控精靈的webcam抓到的區域,只要投影區都有在預覽視窗中就可以了(區域越大越好)
  5. 將觸控精靈上的遮光罩開啟(是實體開關) 。
  6. 開啟驅動程式上的〔定位〕功能,並使用感應筆(wiimote用的感應筆也可以用)進行四點定位即可。

 

wiimote電子白板 觸控精靈1,2代比較表


wiimote
觸控精靈一代
觸控精靈二代
與電腦連接方式
藍芽 (麻煩)
USB (容易)

但因為是有線連接,所以如果是固定式投影機,那麼需另外加購usb延長套件,約1000元
USB (容易)

但因為是有線連接,所以如果是固定式投影機,那麼需另外加購usb延長套件,約1000元
價錢
約3000元
約10000元
約10000元
擺放位置(投影幕約80吋)
約距投影幕2M
約距投影幕1.5M
約距投影幕1M
支援系統
windows mac linux
windows
windows mac linux
官方備課程式支援
無,需使用第三方軟體
有,但電腦效能需求較高,舊電腦跑不太動
有,但電腦效能需求較高,舊電腦跑不太動(軟體不支援linux)
滑鼠右鍵模擬
windows linux 皆可
windows可,不支援linux
windows可,linux不可
感應靈敏度
極佳
不佳
佳(比起一代改進了很多)

結語:

觸控精靈二代,整體來說,是很不錯的虛擬電子白板商品,比起一代改進了很多,除了改進了一代中感應不靈敏的問題,也變成支援短焦投影機的硬體了,在使用上對一般教師(非資訊教師)來說,是很容易架設的,但還是有一些缺點,像是隨機附的usb線只有4.5M,基本上是完全不夠長的,如果教室的投影機是固定在天花板的話,就一定要再另外購買usb延長線,我相信廠商一定也知道,所以也有推出它專用的usb延長線,即然如此,為什麼不直接把usb延長線也附在商品中,再調高一下價錢就好,比起讓消費者買了商品後,才發現要再另外花錢購買usb延長線,心中的感覺應該會好很多吧(花一次錢跟花二次錢真的感覺有差)!

另外,就我自己而言,感覺觸控精靈的定價還是太不親民了,如果要我推的話,我還是會推wiimote白板,因為它的成本是大部份老師可以接受的(雖然在連接及架設上比較麻煩),就算是學校沒有經費採買,自己自費買都是可以接受的價位。

 

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Ezgo-影音篇:VLC使用教學

Ezgo中,在影音類別裡,有很多影音播放軟體,今天介紹一個超好用的播放軟體VLC

 

二個步驟學會播放影片:

第一步
 

 第二步
 

看影片就這麼簡單,而且VLC還有一個超強的功能,就是直接開啟DVD的iso檔,拿來看DVD iso檔真的超方便的唷!

-----------------------

 

VLC還有一個超強的功能,可以讓我們把影片分享給網路上的其他使用者,讓其他使用者可以在他的電腦上看到我們的影片,以下是使用教學

一分半學會VLC串流影片: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