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ubuntu主題教室-錄下操作畫面及聲音且加上後製全功略

ubuntu1004下要錄下操作畫面且同時錄下說明聲音的話,有二個選擇--RecordmydesktopXvidcap,二個軟體互有優缺點,以下就二個軟體的優缺點做個比較:

 

 

Recordmydesktop

Xvidcap

輸出檔案格式

ogv

mpeg

輸出檔案大小

較小

較大

可否再編輯

需再經過轉檔才可

可直接編輯

可否錄製聲音

需進程式做設定才可同步錄下聲音及影像且聲音不會延遲

需使用特定版本才可同步錄下聲音及影像,不然無法錄下聲音

 

接下來我介紹一下如果你想要錄製操作教學,且想要加上一些後製時,應該要怎麼做:

 

recordmydesktop為例:

假設今天要錄製的教學影片為全螢幕1024x768的影片,且想要使用kdenlive來後製,那麼我們要怎麼做呢?

 

  1. 先參考我之前寫過的〔Ubuntu新手問題筆記3-解決RecordMyDeskTop錄影時影音不同步的問題〕,將RecordMydesktop的設定修改後,再錄下全螢幕的教學操作過程,預設輸出的檔案會在使用者家目錄中出現。
     
  2. 如果你直接觀看錄好的影片是可以正常觀看的,但當你想要把影片放到Kdenlive或是直接上傳到youtube時,你應該會發現影片只有聲音是正常的,影像會出現問題,所以我們必需要使用memcoder來轉檔一次,把ogv轉成其他影片格式就可以了,memcoder的使用可以參考我之前記錄的〔Ubuntu筆記:將ogv轉成flv〕這篇,就可以了!
  3. 再來要使用kdenlive編輯時還有一個大問題,當我們把錄好的影片放到kdenlive中去編輯時,因為程式預設的專案只有特定的輸出大小,像是DVD720x480,或是HD1080x720...等,並沒有我們錄製的1024x768的大小,所以我們需要自己去自訂kdenlive的專案描述檔,讓我們可以輸出1024x768的影片,要自訂專案描述檔有二個步驟要做:
     
    1. 開啟kdenlive後,點選〔設定〕->〔管理專案描述檔〕


 

因為我們原始影片是1024x7684:3的影片,所以我們就先以DV/DVD NTSC描述檔來當範本來修改,再來點選〔建立描述檔〕,再來自訂一下你要新增的描述檔名稱,並把〔大小〕改為原始影片的1024x768,最後按下確定就可以完成自訂描述檔。


 

    1. 再來就是把剛剛建立的描述檔應用到要編輯的錄影檔上,點選〔專案〕->〔專案設定值〕


      在〔設定值〕頁中,描述檔選為我們剛剛自訂的〔DV/DVD NTSC-1024x768〕,再按下〔確定〕就可以開始幫我們的錄製的影片做後製了。
       

 

 

xvidcap為例:

假設今天要錄製的教學影片為全螢幕1024x768的影片,且想要使用kdenlive來後製,那麼我們要怎麼做呢?

 

  1. 先參考我之前寫的〔Ubuntu軟體教室-螢幕錄影Xvidcap〕來使用Xvidcap錄製教學影片。
     
  2. 再來就是直接參考上面的kdenlive設定,把輸出成1024x768的設定設好,就可直接把xvidcap錄好的影片放到kdenlive中編輯了。

 

結語:

由以上的說明可以看出,在ubuntu1004中要錄製畫面的操作教學,我個人比較建議使用Xvidcap+kdnelive的組合,因為這個結合可以幫我們省去不少時間,使用recordmydesktop輸出的影片因為還需要轉檔才能編輯,真的比較不方便,也花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