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我的ubuntu初體驗

因為下學期開始想要在電腦課時介紹ubuntu系統,並教教上面的自由軟體,所以這幾天用Wubi裝了幾次Ubuntu9.10,前幾次算是在學個經驗吧!一直出現一些我不會處理的問題,比如說gcin輸入法一直出不來,更新套件時,系統死當(後來推測是我家無線網路AP不穩的的關係),還有最嚴重的就是自選了更新套件去更新,更新後,系統就再也開不了機了...

還好,因為是用Wubi裝的,所以我只要回到我的Windows系統中,從控制台的〔新增移除程式〕將Ubuntu移除再重裝就好,真的建議第一次想要玩Ubuntu的初學者,可以從Wubi下手,但要使用Wubi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你原來的Windows系統必需安裝在硬碟的第一個分割區中,如果不在第一個分割區的話(ACER筆電就不是在第一個分割區),那麼就建議你使用USB隨身碟來玩吧!

我在Windows中用Wubi安裝完Ubuntu後,會先做幾件事:

  1. 安裝中文語言支援,Ubuntu9.10的Wubi好像只能用英文安裝,我找不到中文,所以系統到Ubuntu後,要記得先裝中文。
  2. lazyscripts下載最新版的Ubuntu常用軟體套件包(點我下載),選擇自己需要的軟體套件安裝,建議中文輸入法一定要裝,而且選gcin的輸入法比較好用,而中文字型也建議安裝,裝完重新開機。

之後如果還需要什麼軟體套件,我會在〔應用程式〕-〔Ubuntu軟體中心〕中用關鍵字去找需要的軟體來玩。

以下列出我平時會用電腦來做的事及在Win上及Ubuntu上可以使用的軟體:

要做的事WindowUbuntu
上網頁找資料,玩噗浪FireFox,ChromeChrome,FireFox
上BBStelnet,PCmanPCman X
寫BlogWindow live WriterGoogle文件
看影片KMplayerSmplayer,RealPlayer
螢幕錄影WinkRecordMyDesktop
網頁製作NamoKompoZer
心智圖製作Xmind,FreemindXmind,Freemind

目前我還沒找到在Ubuntu上好用的影片剪接加字幕軟體,希望之後可以找到。

以下是我找到的幾個Ubuntu問題的解決法:

  1. 我在看一些網頁時,有些字會變成方框,看不到中文字,要如何解決呢?
    答:請參考以下網頁:http://goo.gl/CfhI

  2. Ubuntu9.10中的小畫家kolorpaint,不能輸入中文字?
    答:可以先在其他軟體上打好字,再用複製貼上的方法來達成目的。

以下是我自己為了玩Ubuntu的VirtalBox而收集到的一些教學網址:
(強力推廌一定要玩玩Ubuntu的VirualBox,在Ubuntu下也能玩Windows,還有無縫模式可以玩,超好玩的唷!)


  1. 圖解 VirtualBox 入門(無縫模式教學)

  2. 安裝 VirtualBox 及使用心得


來個無Phone(無縫)模式影片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zLeHpdXky8


接下來,說明一下自己使用二天遇到的問題:

  1. 系統在網路使用頻繁時,常會死當,後來我自己測試了一下,改用有線網路就不會了,應該是自己家裡的無線AP不穩定的問題,但會因為網路問題而造成系統死當也還滿討厭的就是了!
  2. Ubuntu中的Chrome還有一些Bug,像是滑鼠右鍵的功能選單常會按不出來,改用FireFox就沒問題了,也有一些在Windows上可以跑的chrome套件,在Ubuntu上也不能跑,像是Xmarks(書籤同步的套件)就是,而chrome本身也還沒有同步書籤的功能。
  3. 看需外掛字幕的影片時,字幕會變為亂碼,這在Windows上我會解決,但在Ubuntu上,我還沒找到解決方法。

最後,抓幾張我的Ubuntu桌面及安裝的軟體圖給大家看看。



再來有空要去買一個隨身碟來安裝Ubuntu,這樣就可以把自己常用的軟體帶著走啦!去到哪都能用自己習慣的桌面及軟體做事,太棒了!
(希望這次玩Ubuntu不要也是三分鐘熱度啦!)

對了,本文就是在Ubuntu下,用Chrome開Google文件來編輯的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來整理PDF檔內行程表,並匯入google日曆的方法

你是否經常收到PDF檔的行程表,卻不知道如何將它們整理到你的google日曆中?你是否想要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讓你不用手動輸入每一個細節?如果是的話,你一定要看看這篇文章,裡面有一個使用免費微軟copilot的方法,讓你可以輕鬆地將PDF檔內行程表轉換成google日曆事件。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